Thursday, December 3, 2009

WHS Q&A

关于WHS还有很多疑惑?
1. 到了NZ,要申请些什么?
首先应该为自己办张SIM card,通常是用vodafone(有很多配套:txt2000,free weekend…)但打电话很贵!有或者可以选择新公司2degreetxt call 相对便宜。这样才方便找工或办理一些申请。
记得一定要办张BBH card, 这是一张backpacker hostels 的会员卡(还是张电话卡哦!)。有了这张卡,住宿才有折扣!而且旅行时还能拿到很多优惠!

你也可以在来NZ前办张YHA,大概RM40。来NZ 才办要花40NZD哦!(但我很少用YHA,因为住宿比较贵,通常是用BBH!)

2. 该办的重要事项有哪些?
当然是先找工啦!你可以在还没到NZ前就send email问有没有工, 到了NZ就看看hostel notice board 或问问背包客有没有工作可以介绍。
在你等工的当儿,你最好是先到post office IRD 申请个IRD number以便报税,如没IRD no.,可能你就拿不到薪水或需缴很高的税哦!通常要等10-14个工作天才能拿到IRD no.,所以要赶紧办!(居无定所,地址就随便填你住的hostel就可以了,然后再拜托hostel staff免费把信寄到新的住所或打电话给IRD问你的IRD no. 就可以了!)。

之后你必须为自己办个bank account, 这样你工作后才能第一时间领到薪水!较为普遍的银行有:ANZ, BNZ ASB

3. 办了手续后,该做些什么?
手头比较宽裕的人可以考虑买车。一般二手车价格为NZD1000-NZD3000。可以到car market 直接选车,或到hostelcyber café notice board backpacker卖车的“广告”,看到不错的车,可以联络车主出来让你试车谈价钱( 通常你会看到价钱旁有O.N.O,意思是or near offer 该注意车子的WOF有没有过期(WOFwarrant of fitness, 每半年就必须送车子去检查,价钱大概是NZD30,也就是看那部车“fitfit”安不安全!)之后再看看车子的Registration到期了没,renew registration 的价钱要看你renew 多久了,价钱大概从几十到两百纽币左右

我个人还蛮推荐买辆车子的,第一它可以带你“上山下海”,第二工作时帮忙载一些人,可以赚点油钱。有些背包客还会把车当屋,在车上睡觉,但我还没试过啦!最后还能把车卖了,在拿回一些钱(有时搭巴士旅行花的钱可以买辆车了!),可说是一买多得啦!

买了车又还有时间的人,也可以开始四处逛逛或开始游玩,这样工作后就不需再到曾呆过的地方旅行了!

4.自己找工还是找工头?
个人推荐自己找工,因为这并不难(除了冬天以外)!上个网,问问人,打些电话又或者是直接walk-in问工总会找到工的!当然当中会有很多问题需自己解决,如住宿等。但比较自由,被抽的税也比较少。如你要省麻烦,就去投靠工头吧!但天下没白吃的午餐,别期望别人是免费帮你的。而且必须明白自己是个棋子,他叫你做什么,就做什么吧!(要小心!尤其是Blenheim一带,听说有些工头是会骗钱的哦!)

5. 接下来呢?
那要看你个人的造化了!没工就找工,有工就做工,做工就赚钱,赚钱就花钱!总之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就可以兵来将挡,水来土淹!!

1 comment: